青年的声音·2011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1年4月8日至10日,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共49所大学和高中的学生,以及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留学生,共计300多名代表,在中苑宾馆参加了“青年的声音•2011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联合国协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协办。

活动开幕式于4月8日下午在外交学院二楼礼堂隆重举行。郑启荣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随后,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庞森、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王少峰、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韦安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萨蒂莫等分别致辞,并对与会代表提出希望和勉励。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董霞、外交部干部司参赞孙祥华、团市委副书记刘震等领导,李道豫、卢秋田、王世杰、华黎明、黄永安等五位中国前驻外大使也莅临开幕式,与代表亲切交流。此外,联合国难民署的驻华代表、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南杰瑞,美国驻华使馆对外联络处处长格瑞格•德埃利亚,挪威驻华使馆科学与高等教育处参赞卡里•科夫瑟斯等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组委会收到了来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副秘书长沙祖康,挪威、以色列、南非驻华使馆,联合国难民署和非政府组织救助儿童会等机构的贺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贺信中写道,“你们是联合国决议中的重要一环。世界需要你们的积极参与。我敦促你们利用从这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学到的知识和技巧等,来使联合国的目标有所发展。……到处都是寻找机会和尊严的有志青年,世界必须聆听他们的声音,鼓励他们的远大抱负。”

本次大会以“青年的声音”(Voice of the Young)作为主题,是庆祝联合国国际青年年的主题活动,也是第九届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模拟所代表国家的外交官,分别在三个委员会中,就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反对针对儿童的暴力,以及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等全球热点问题,展开热烈的辩论以及磋商。此外,大会还设立历史危机互动内阁,代表分别扮演美苏高层领导人,就历史上曾经的柏林危机举行会议,在险象环生的压力下迅速讨论对策,争取保持对另一方的优势。在本届模联大会中,著名外交家卢秋田、黄永安、王世杰,美国驻京使馆副领事尼布洛克先生,以及美国驻京使馆政务官员米勒先生等,组成一个阵容强大的外交官团,参与全程活动,并对大会中代表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和指导。大会于10日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