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界,大同远景·2015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5年5月7日至10日,“青年视界,大同远景•2015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外交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大陆及香港、澳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71所大学和高中的近350位青年学子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主办,并获得了外交部、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和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大力支持。

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前驻法大使、前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外交学院党委书记袁南生、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白朗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一同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交部国际司参赞蒋勤、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志勇、外交部团委书记李平一、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部部长张秀峰、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庄建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二秘友范卡、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吉晓喆、前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鲁培新、外交学院院领导等。

本届大会以“青年视界,大同远景”(Young Horizon, Common Vision)为主题,旨在呼吁整个社会关注全球热点话题,鼓励青年一代共同参与和讨论世界性问题,从而唤起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大会力求增强参会代表对国际事务的关注、对联合国运作模式的了解,全面锻炼其沟通力、谈判力和领导力。大会下设三个英文委员会,一个中文委员会,一个法文委员会及一个主媒体中心。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联合国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审议委员会分别讨论抑制核恐怖和高科技恐怖主义行为、世界遗产的审议保护以及归属问题。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设立的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则通过回到1945年,重新制订联合国宪章,寄托与会代表的世界大同远景。中文委员会联动危机委员会模拟“科索沃危机”,并采用现场发布危机的模式,考验代表的临场应变能力,同时每位代表都被给予了充分的自由来改写历史。法文委员会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针对近年频繁的民航事故,讨论冲突地区的民航安全。主媒体中心则模拟全球各大媒体对于本次大会的报道,通过评论、观察等多种形式对国家代表形成舆论压力,以促使会议向着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此外,大会邀请到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卢叶、外交部军控司副处长刘莹、前联合国大会部中文处处长徐亚男、中国新闻社记者蒋涛、外交学院苏明忠、谭继军教授对代表的的表现进行点评。

9日下午至10日上午,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模拟联合国活动引入中国20周年,大会举办了“模联中国二十年”系列论坛,邀请到了对联合国有深入了解和在模联在中国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嘉宾主持讲座、接受访谈。论坛包括以“联合国、世界与中国”为主题的讲座与互动问答、以“中国模联二十年回顾”为主题的访谈、以“我与模联的故事”为主题的访谈、以“联合国与中国”为主题的讲座,邀请到了包括中国著名外交官、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前中国联合国协会总干事张小安、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戴庆利、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高级项目主管Francis Teoh、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阮红梅等嘉宾,为广大学生作了精彩的讲座。

10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在外交学院礼堂隆重举办,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上台致辞,祝贺大会的成功举办。各委员会随后对在会议中表现出色的代表进行了颁奖。至此,2015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的举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21世纪报、环球时报、世界知识杂志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中国网等在内的150余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其中,大会开幕式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播出,大会论坛新闻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晚间第一资讯》栏目播出,《中国青年报》和《世界知识》杂志社也对大会进行了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