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未来·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2年4月6日至8日,“我们的未来·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外交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60多所大学和高中的共计4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联合国协会、外交学院联合主办,并获得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青年国际交流促进会的鼎力支持。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中国联协副会长、总干事张小安,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董霞、团市委副书记常宇、杨海滨,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教授、副院长郑启荣教授、院长助理王帆教授,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特别助理巴布罗·巴瑞拉出席了开幕式。各国驻华使节代表,中国前驻外大使华黎明、王嵎生、许孟水、李凤林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

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以“我们的未来”(The Future We Want)作为主题,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探讨国际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的平台,从而使世界各国能够更好地可持续发展。此外,本次大会力求提高青年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并倡导社会各界推进绿色经济的早日实现。大会参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元素组织委员会并设定议题,参会代表将模拟所代表国家的外交官,将分别在三个委员会中讨论“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降低”、“绿色经济与贸易”与“粮食贸易”等问题。在会议最后,代表们将效仿联合国大会议程,发表决议草案,总结会议讨论的成果。

除三个“里约+20”委员会之外,为了满足更多学子亲临BMUN现场,了解模联、感受模联的需要,今年BMUN首创“观察员”项目,来自人大附中、武汉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等全国各中学大学的约50名优秀学生组成观摩团队,观摩了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并进行学习交流。在三天时间里,观摩团的代表们旁听了各委员会的会议,与外交部的资深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还与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官员们开展了零距离互动。

4月8日下午2时,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迎来了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特别助理巴布罗·巴瑞拉先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新闻官张薇女士一行,并就联合国驻华系统展开了面对面的“对话”。巴布罗·巴瑞拉先生和张薇女士走入观众席,生情并茂地为代表们介绍了联合国以及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代表们分享了联合国的愿景,并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年代表们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创“我们期望的未来”。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眼中的未来世界。最终,“对话联合国”主题交流会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下午4时许,伴着闭幕式的进行,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也走入了尾声。外交学院副院长郑启荣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代表们三天来的成果,对代表们关注国际事务的热忱之心表示了赞赏,并号召各位青年代表们在将来进一步转化自己的动力,投身于祖国的外交事业中。闭幕式上还播放了一段“The Future WE Want”视频,回顾了过去三天里各个会场代表们聚精会神参与会议的场景,也记录了各位代表心中的未来。看到自己出现在镜头中,听到伙伴们对着镜头描述心中的愿景,会场里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场面气氛也被推向了高潮。

在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舞台上,代表们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践行了责任,收获了充满意义的模联之旅。下午5时,随着主会场灯光逐排熄灭,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