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06年10月20至22日,由外交学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主办的“2006全国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在外交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0多所重点高校和部分重点高中的150多名代表济济一堂,体验各国外交官在联合国的工作和感受。开幕式当天,时任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时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以及美国、丹麦、挪威等多国驻华大使纷纷出席并致辞。
大会模拟UNDP的三个委员会,各设定一个议题,分别是“减少贫穷(Poverty Reduction)”、“勇敢面对气候变化(Braving Climate Change)”和“反对腐败(Anti Corruption)”,三个议题都是UNDP当时所致力解决的热点问题,在中国学生中进行讨论很有讨论和研究的价值。每名参会代表在一个委员会中代表一个国家,根据大会规程参加讨论和议案的制定。

本次活动规格高,学术性强,影响力广,挑战性大,旨在增进青年学生对联合国事务的了解,鼓励对联合国尤其是UNDP等重要联合国机构事务的参与,培养协作精神,提高调查研究、语言表达、游说辩论、谈判技巧及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