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活动

1. 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IMUN)

从最初的15个代表团到来自38所中国(含港澳台)顶尖大学代表团和20所优秀中学的超过300名精英学子的强大参会阵容,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已经成功主办了2002年、2003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共19届全国规模的大型模拟联合国活动,外交学院举办的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已经成为了全国模拟联合国活动中的一面旗帜。特别地,2009年-2013年及2016年的大会,还收到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的贺信。

自2017年起,以“国际化”模联为创新发展契机,大会正式更名为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BIMUN),代表来源和影响力也覆盖了整个欧亚大陆。并在2017、2018及2019年收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贺信。

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以其高规格、高水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等特色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热爱外交事业和模拟联合国的大学生和中学生,而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也逐步成长为成熟而专业的模联社团,积攒了丰富的办会经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开拓精神的外交学院模联人,为开展更高水平的模联活动和推动模联活动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 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CFAUMUN)

2006年5月,外交学院首届校内模拟联合国大会召开。此次活动经过协会一个多月的筹备,在校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时任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庞森,时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秦亚青及时任院长助理郑启荣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自次年起,大会开始邀请来自法国、巴西及哥伦比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参加,促进中外交流。2008-2016年的9届校内会中,大会引进危机联动内阁形式,并最终将这一形式推至全国会议。

校内模联不仅为模拟联合国协会今后的发展选拔了一批优秀人才,而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借鉴学习、了解时事和国际组织的良好平台,同时,也成为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的练兵场。

3. 学术培训

在每次校内会和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始前夕,协会都会组织专门的学术培训,面向参会代表进行规则培训、议题分析以及热身会,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运行机制。此外,协会还在培训结束后发放问卷,收集代表们的反馈意见,以便提高学术培训的水平。模拟联合国协会还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分校国际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海南中学合作,开设模拟联合国的选修课程,并正与其他院校探索标准化培训、共建培训体系的可能性。

4. 《前沿》刊物

2013年11月,协会会刊《前沿》(The Frontier)正式发刊。杂志创立初衷旨在为协会内部成员以及协会外部的广大学生提供时事热点新闻深度评述,加强外交学院学生对国际时事的理解,开阔眼界,同时提升协会的学术能力和学术影响力。这本刊物是国内首本全原创的模联相关类刊物,也代表了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的最高学术水平。

2016年9月,《前沿》编辑部开设了[前沿·视角]微信专栏版,开始在“外院模联”公众号中定期推送协会成员的精彩观点,以轻阅读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外院模联的学术动态。

2023年,《前沿》以创刊十周年为契机,刊发若干特稿,增设“模联论坛”板块,创立前沿电子刊,开始以邮箱订阅、公众号文章等形式发布《前沿》内容。如欲订阅《前沿》,请关注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的征订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