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文件下载

动议导向型

北京议事规则(动议导向型)是由北京议事规则编写委员会根据《罗伯特议事规则》制定的规则文件,供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及其他经授权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使用。
与其他规则相比,本规则以动议的形式将会议的议题拆分为若干具体行动,这些具体行动由动议的方式提交给会议进行讨论,并通过表决,决定是否进行这些行动。对于广大的常规委员会,及相当一部分非常规委员会,本议事规则在公平性、效率性和仿真性方面实现了全面而平衡。同时,本议事规则也为特殊委员会提供了规则修改的空间,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调整规则的具体条款,具有较高的适用性。

规则文件下载

北京议事规则(动议导向型)

Beijing Rules of Procedure(Motion Oriented)

Guía del Reglamento de Beijing(Moción Orientado)

Guide de Procédure de Beijing (Motion Orientation)

辅助文件下载

MO讲解幻灯片

动议速查手册 中文

动议速查手册 英文

动议速查手册 法文

动议速查手册 西班牙文

文件导向型

北京议事规则(文件导向型)是由北京议事规则编写委员会以《欧洲议事规则》与《暂行议事规则》为灵感来源而编写的议事规则文件,供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及其他经授权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使用。
与其他议事规则相比,本规则使代表们的会前准备成果以书面建议案的形式呈现,并在整个会期中强调使用书面文件(建议案、决议草案、修正案)而非口头动议来推动会议进展。代表们在会期中通过自由磋商形成文件,通过低头会议审议文件,再基于审议结果修改文件,从而推动文件不断完善,并获得更为广泛的支持基础。由于整个会期的讨论内容以书面的、完整的条款为核心,此规则能够保证代表们辩论磋商的实质性和细致性,同时还原了现实中国际谈判“带着文件来开会”的一般实践。

规则文件下载

北京议事规则  (文件导向型)

Beijing Rules of Procedure(Paper-Oriented)

辅助文件下载

敬请期待

危机导向型

北京议事规则(危机导向型)是由北京议事规则编写委员会根据多年实践积累的经验制定的规则文件,供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及其他经授权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使用。
本规则以危机的形式推动会议议题的发展与解决。这些具体危机将通过各种形式发布给会议进行讨论,并通过一系列文件进行回应,主席团据此及其他必要的因素进行相应推演。对于广大危机联动类型的会议,本议事规则在公平性、效率性、仿真性和可操作性方面实现了全面平衡。与其他常规委员会相比,本议事规则更加灵活,在实践中更具包容性。同时,本议事规则也为会议平台提供了规则适配的空间,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适配不同的会议平台,具有较为广泛的适用性。

规则文件下载

北京议事规则(危机导向型)

辅助文件下载

CO讲解幻灯片

项目申请制

北京议事规则(申请制)是由北京议事规则编写委员会参考其他议事规则、结合项目申请会议的实际需要重新设计的规则文件,供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及其他经授权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使用。
与其他以“起草、讨论、修改、审议、表决会议文件”为主轴的一般会议相比,项目申请会议无论在会议准备还是在会议流程、成果等方面都有自身的特殊性。现实中的项目申请往往耗时极长,本规则将会议分为不同阶段,以实现在有限的会议时间内尽可能地模拟项目申请全过程;在传统的申请制会议中,代表仅能以提交己方项目申请的方式参与会议,而本规则创设并鼓励代表加入项目组,在与其他人的合作完善细化项目内容的过程中增强会议体验和参与感;最后,本规则设置了质询机制和论证环节,代表能够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对不同申请项目进行比较,从而更为慎重地选择自己支持的申请项目。

规则文件下载

北京议事规则(申请制)

Beijing Rules of Procedure(Application-Oriented)

辅助文件下载

北京议事规则申请制规则流程图

《北京议事规则》申请使用

《北京议事规则》(以下简称本议事规则)由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以下简称外院模联)北京议事规则编写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委会)制定,编委会将不定期对本议事规则进行修正及调整,以确保本议事规则的正确性、高效性和公正性。
任何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个人或组织,得基于合理目的使用本议事规则,无需获得外院模联的准允。本议事规则的使用者应保持包括本声明在内的全部议事规则得以完整呈现,但可以修正案的形式根据委员会实际需要对除本声明外的其他部分进行适当的删除或修改。活动组织方在其组织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中拥有对本议事规则的解释权与变更权,与外院模联或编委会无关。
虽然如此,编委会仍然建议所有希望使用本议事规则的活动组织者向外院模联秘书处备案,以便编委会及时提供最新的规则文本和规则使用建议。活动组织者也可通过秘书处向编委会咨询议事规则相关问题,但编委会的解读并不影响动组织方在其组织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中所拥有的规则解释权与变更权。活动组织者也可向外院模联申请更全面的议事规则或学术支持,或提供任何意见或建议。
请有意愿备案者以“某某学校或组织关于申请使用北京议事规则(文件导向型/动议导向型/危机导向型/项目申请制)的函”为标题,向contact@bimun.org.cn发送邮件,并在正文中具体说明相关情况。在规则进行修改时,我们将向所有完成备案的学校或组织发送最新的规则文件,并提供其他可能的学术支持。